□晚報記者 肖波 實習生 王燕 報道
  近期,林志穎、田亮、張亮、郭濤和王岳倫五位爸爸和孩子們在鄉村度過沒有媽媽的“魔鬼72小時”,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瞬間掛起熒屏親子風,對於普通觀眾而言,這台節目更大的意義是讓國人重新關註“爸爸”這個角色對孩子的陪伴與教育。記者採訪了本地兩位父親,他們一個為了女兒辭職當陪讀爸爸,一個為女兒創辦家庭農場。周刊並非期待所有的爸爸都能這樣付出,而是希望他們的經歷給更多的父親以啟示。
  海歸爸爸為女兒創辦農場
  60多個城裡娃在家長們的陪同下分成三波乘著拖拉機馳騁在奉賢的某條公路上,歡笑聲、尖叫聲不絕於耳……這是上周末在樂田農場的萬聖節活動項目之一,幕後導演、農場老爸潘濤看著女兒Lily沒心沒肺地瘋玩,他也幸福地笑了。
  2011年,籬笆論壇上的一條消息吸引了不少父母的目光。這條名為“周末散養在農場里的寶寶需要小伙伴”的帖子由Lily爸潘濤發出,並上傳了Lily在農場里挖菜、喂兔子、趕鴨子、抱羊撫馬的眾多照片,一下子引來眾多家長跟帖。越來越多的家長找到他們,希望能夠周末到農場來一起“散養孩子”。
  “我們的家庭很普通,也是母親陪伴孩子多一些,對孩子嚴格一些,我就是抓大放小,在我擅長的方面多參與。 ”潘濤說。而他擅長的就是為Lily的成長營造更好的氛圍,經常鼓勵女兒。創辦農場,吸引孩子們來玩,讓Lily有玩伴,也讓她能夠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尋找到一絲屬於自己的自然空氣;同時,希望在食品安全讓人不放心的情況下,能自給自足,讓Lily以及全家人吃上“身世清白”的蔬菜和家禽。
  從創辦100畝的樂田農場到現在,潘濤作為職場白領的身份沒有改變,這也是很多父母佩服他的原因。一個城裡人,一個海歸爸爸,依靠上網瀏覽各種信息,向認識的朋友打聽,實地走了多個區縣……此五臟俱全的農場竟然是他依靠業餘時間辦起來的。這次採訪是在晚上10點多進行,因為他不僅白天忙,晚上還要和美國公司總部通電話,但無論多忙,出差多遠,周五晚上他一定要趕回上海,周末是他雷打不動的“農場時間”。
  希望教給女兒安身立命的素質
  今年9歲的Lily從2歲起就跟著爸爸媽媽每年出游四次:兩次國內兩次國外。潘濤和太太相信,“走四方”能帶給女兒開闊的眼界,寬容的心態,探索世界的興趣。
  因為平時工作較忙,每天晚上7:00左右回到家,爸爸和女兒能夠相處的時間最多一個半小時,陪女兒玩玩數學趣味題,聊聊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而在旅行過程中,爸爸就全程介入育兒,在室外甚至野外,父親的陽剛、果敢、幽默氣質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孩子。而且,很多時候,Lily提出的問題爸爸不會立刻回答她,而是鼓勵和引導她自己探索思考,一旦Lily找到答案,爸爸就會大加贊賞。 “高帽子是經常要戴的,她喜歡聽我表揚。”潘濤笑著說。但出現錯誤,爸爸也會對“小東西”進行點撥。
  “其實我是個普通的爸爸,我和太太對孩子的期望也平常,希望她將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有獨立思考和動手的能力,能夠照顧自己,有一份職業。 ”潘濤說。這些都是安身立命的基本素質,而未來能發展得多好,走多遠,那就要看Lily自己的努力和機遇了。
  “中國慧爸”曾為女兒辭職陪讀
  孫生龍的經歷也算特別,他的“職業軌跡”是菜販子、小裁縫、高中語文老師、報社記者編輯、執行總編輯、全職爸爸。從2000年9月開始陪護女兒孫同同專業學習小提琴至今,他最大的理想是,“幫助女兒實現理想,愛並愛到孩子,做天底下最優秀的爸爸”。和“鷹爸”、“虎媽”不同,有人給了他一個“慧爸”的稱號。
  孫同同現在在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本碩連讀的小提琴演奏專業與室內音樂專業。談及孫同同的目前境況,孫爸爸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當記者問及當年為何要辭去高薪高職,堅決要做全職陪讀爸爸時,孫生龍自信地回答,“我最關心的問題是‘我讓我的孩子成為誰? ’我是在社會上打拼過的人,從菜販子到執行總編輯,與我妻子相比較,我更清楚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我更懂社會、更懂教育、更懂孩子。 ”
  陪讀的路程不全是一路順風,孫生龍認為,做全職爸爸這一經歷,就是對女兒精神上的愛的體現。因為面對困難與挑戰時,他沒有退縮,“全職爸爸”這一反傳統的角色,引起許多人的爭議,但是他堅持做他自己。
  同時,孫生龍表示,孩子得到父母雙方的愛和照料,成長才全面。他在行動上把“父愛”體現出來,那就是做個全職陪讀爸爸。在 《中國慧爸——孫生龍關於孩子的那些事兒》一書里,孫爸爸寫下:“孫同同的愛好是小提琴,孫生龍的愛好是孫同同。 ”
  “學什麼都行,就是不能不學做人”
  “最近,我女兒告訴我,她想學油畫。問我有什麼建議。我說‘你想學什麼都可以,不學什麼也可以,但是不能不學做人。 ”這是孫生龍對女兒的一點要求,也是這一點要求,培養了女兒樂觀面對生活的積極性。多年前,孫同同決意放棄小提琴,孫生龍沒有反對女兒的決定,他還讓女兒養狗玩,他告訴女兒,買狗的錢是向爸爸借來的,以後要還,女兒是“狗媽媽”,養狗的一切事宜要全權負責。 “養狗”這件事鍛煉了孫同同生活上的責任心,瞭解一點社會角色,慢慢地她恢復生活的彈性,重拾拉小提琴的興趣。直到現在,把拉小提琴當作自己的專業。
  下接B14版
  (原標題:做好“爸爸這點事”,兩代人都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64smjj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